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翻譯:《九歌·山鬼》

好像有人在那山隈经过, 是我身披薜荔腰束女萝。
含情注视巧笑多么优美, 你会羡慕我的姿态婀娜。
驾乘赤豹后面跟着花狸, 辛夷木车桂花扎起彩旗。
是我身披石兰腰束杜衡, 折枝鲜花赠你聊表相思。
我在幽深竹林不见天日, 道路艰险难行独自来迟。
孤身一人伫立高高山巅, 云雾溶溶脚下浮动舒卷。
白昼昏昏暗暗如同黑夜, 东风飘旋神灵降下雨点。
等待神女怡然忘却归去, 年渐老谁让我永如花艳?
在山间采摘益寿的芝草, 岩石磊磊葛藤四处盘绕。
抱怨神女怅然忘却归去, 你想我吗难道没空来到。
山中人儿就像芬芳杜若, 石泉口中饮松柏头上遮, 你想我吗心中信疑交错。
雷声滚滚雨势溟溟蒙蒙, 猿鸣啾啾穿透夜幕沉沉。
风吹飕飕落叶萧萧坠落, 思念女神徒然烦恼横生。